GF1是一台現在看起來十分熱門的相機,是什麼時候開始用的呢?

GF1是9/2發表的吧?我大概9/24就買到了,所以到現在已經將近半年了,按照平常我是很少這麼早買就先買相機的,一來貴,二來產品還沒經過眾人/網站檢驗,畢竟買相機不是一筆太小的費用,GF1算是很特別的購買經驗。

P2030120 (by euyoung)

為什麼會這麼早就購買呢?

當初的考量是自己也想試試看不同的廠牌相機的特性,我很喜歡Olympus,不過也不能一直沉浸在自己的喜好裡面,偶爾也想試試看是不是有新的火花。

當然有一個考量是想要用Lumix 20mm F1.7這顆鏡頭,考慮到單買鏡頭不會太便宜,所以就搶先一起買了一組GF1。

P1020148 (by euyoung)

你寫了15篇E-P1的文章,字裡行間都透露出對E-P1的喜愛,為什麼你還是買了GF1?

其實我的喜愛算是對整個Micro 4/3系統的,原則上E-P1那些喜愛的點都可以在整個Micro 4/3系統做到。

當初挑選GF1有五個點是讓我考慮很久後買的:
1.46萬畫素的精細LCD螢幕
2.據眾多G1/GH1使用者敘述對焦速度相當不錯
3.可以外接EVF(當時E-P1完全不支援)
4.想買20/1.7
5.GF1首次擁有濾鏡效果(G1/GH1勉強算有一個自定義的濾鏡)

P1020132 (by euyoung)

Panasonic的M43到GF1已經是第三台了,為什麼你直到九月才嘗試第一台機器?

嗯,我不是很喜歡GH1/G1的外型,厚度來說GH1/G1跟GF1幾乎相差無幾,唯一比較突出的算是握把,不過裝上20/1.7也是要突出那樣的長度。

訂閱我的 Youtube 頻道:攝影師 euyoung 器材筆記
最新影片:

我比較不喜歡的是像台小單眼一樣,有個機頂的軍艦部。

[廣告] 請繼續往下閱讀

我個人比較喜歡E-P1/GF1那樣的小方塊設計,因為我很想擺脫「單眼的外型=拍照很專業」這件事情很久了,我非常討厭聽到「你看拿單眼相機,哇好專業喔!」,這相當困擾。

P1000081 (by euyoung)

所以你很滿意GF1的體積跟方正的外觀,那麼握持的感覺好嗎?

其實我原本覺得應該握起來應該不怎麼好握的,不過那個突出小握把的金屬條反而因為跟機身材質不同而有摩擦力。出乎意料的,雖然稱不上人體工學很好,但是拍久了也沒覺得什麼手腕很疲勞的感覺。

我想應該跟重量還蠻輕的也有關係。

P1000124 (by euyoung)

你有提到你是為了EVF而讓你的最終決定稍微往GF1靠了一點,那麼對於EVF的看法怎麼樣?會因為E-P2有更精細的而後悔嗎?

不會耶,很簡單的事情。
因為我沒的選。

如果我買了GF1,就只能接受他的20.2萬畫素EVF了。20.2畫素是不夠精細,顯示大小也比GH1/E-P2來的小,不過以我用手動鏡頭都一定會用放大的功能,而未放大的顯示畫面就用來構圖。

這樣一來未放大的畫面有點顆粒也不影響我使用,基本上都需要放大來確認合焦,而GF1的放大跟未放大畫面的切換機制又比E-P系列好,所以這個EVF基本上對我來說很合用。

他幫助了幾件事情:更穩固的拍攝(因為用觀景窗取景可以讓雙腋自然夾緊)、強光下的取景。附帶一提,我很喜歡它體積不會像E-P2的那麼大。

P1010226 (by euyoung)

關於內閃呢?E-P1好像也沒有,這是你考慮的點嗎?

老實說我沒有考慮過內閃,買來內閃也用不到十次。不過有時候應應急確實是可以的。

[廣告] 請繼續往下閱讀

我另外一個比較困擾的是,GF1的內閃沒有全手動出力(僅能調整閃燈ttl的出力),所以當我要使用離機閃燈的時候,因為TTL預閃的干擾會先觸發外閃,不過其實這對多數的人沒什麼影響,所以不用太在意。

P1020180 (by euyoung)

聽過蠻多的好評說法提到GF1的LCD蠻精細的,那麼在太陽光下使用方便嗎?

我覺得強光下,LCD還是有一些限制在,是可以構圖跟看清楚選單,不過還是需要遮一下比較好。

P1020023 (by euyoung)

GF1規格上沒有防手振,裝上沒有O.I.S的鏡頭會容易手振嗎?

基本上整個Lumix G鏡頭來說,目前沒有O.I.S的鏡頭大概有20/1.7跟7-14了。7-14的安全快門不會太快7-14因為等校焦距在14-28mm,因此安全快門多半在1/15秒~1/30秒之間,所以即使快門在低光可能稍慢但還可以應付,而20/1.7有大光圈,低光下可以有效提昇快門速度,所以對我來說都不是什麼問題,我相信這對一般人也是類似的結果。

防手振不是萬能,像東森購物那樣猛力搖晃並不是防手振真正做動的機制。

一些手動鏡頭也都有大光圈,手振的問題我倒是沒什麼感覺,不過要注意是GF1握持方式比較像DC,這倒是比較容易造成不穩固手振的原因。

P1010312 (by euyoung)

你最喜歡GF1什麼呢?

真的要說的話,大概就是「真的快,好厲害」了吧!
一系列下來,GF1的反應速度(對焦速度、LCD畫面延遲)都在G1/GH1打下很好的基礎,儘管在硬體面有些刪減(錄影由1080p改為720p、內接EVF改為畫素較低的外接EVF),但更討喜的外觀又承襲已經有的性能,可說是非常讓我滿意。

我同時也喜歡GF1拍攝的人像膚色,不像Canon那麼洋紅,也不像Olympus過於健康,剛好介於中間。

P1020310 (by euyoung)

覺得E-P系列跟GF1不同的地方主要在哪裡呢?

[廣告] 請繼續往下閱讀

我想應該在易用度吧?我個人認為Micro 4/3都是主打幾種族群:DC升級上來的使用者(不太懂攝影卻渴望好一點的畫質)、從DC上來已經有攝影使用基礎的進階機、單眼相機的第二台相機。

我覺得GF1比較偏像前兩者,而E-P系列比較接近後兩者。

P1010766 (by euyoung)

所以意思是說E-P系列不適合DC升級的使用者嗎?

其實也不是那樣,只是說GF1的介面跟設計思維的確比較接近DC,這對很多人入門非常有幫助。

P1010945 (by euyoung)

使用GF1印象最深刻的鏡頭是?

Leica 45mm marco,我拿到的那時候是這樣想的:「哇靠!怎麼會有微距鏡速度快成這個樣子!」

P1020119 (by euyoung)

從Olympus(E-1、E-P1)轉換到GF1,最不習慣是什麼?

對焦速度突然變好快,有點不習慣(哈哈哈哈哈)

大概是顏色的演繹不怎麼一樣吧?很多人都說O顏色演繹的很漂亮,不過我覺得Pany也可以很濃郁,只是兩家演繹的調性不怎麼一樣,有稍微苦惱了一下。

不過基本上相機給我什麼色彩,我幾乎是通盤接受就是,要是所有相機拍出來的顏色、調性都一樣,全部都要靠RAW處理,說真的那就沒有換相機的必要啦,不試試看怎麼知道會不會有不同的美感?

P1010144 (by euyoung)

用GF1的時候,印象最深是什麼?

[廣告] 請繼續往下閱讀

十一月去GXR發表會的時候,我只有帶GF1跟GRD去,一些行程主要都用GF1拍攝,最好的收穫就是因為GF1擁有錄影,不但不間斷而且品質不差,除了拍照以外,我還錄了一段將近50分鐘的影片。

是森山大道的訪談影片。

影片裡面錄進去很多大家拼命按快門的聲音,那時候真的有這樣想:「如果沒有GF1可以這樣完整錄影,恐怕我帶回的也是靜態的照片。」

我知道現在Canon 5D2、7D這些相機錄影也很好,但體積就是大,LiveView也不是很方便,我可能沒辦法很常攜帶。

生命有些東西,遇到了就是遇到了,而GF1(M43)會是比較容易跟我一起遇到那些人事物的相機。

P1010229 (by euyoung)

所以說用一句話讓你來總結GF1的使用感受,你會想要怎麼說?

簡單好上手,卻又有接近甚至超越入門數位單眼的速度,錄影也處理的很好,現在這麼紅確實不是沒有道理的。

P1010496 (by euyoung)

你有提到GF1你9/24號就買到了,幾乎是一上市就買了,怎麼都沒有看到什麼心得呢?

曾經有想分享開箱跟簡單幾張照片,可是覺得沒什麼意義,好像對這台相機有興趣的人沒啥幫助,想著想著就放著了,加上那時候在寫E-P1的文章,所以就想說過一陣子在說吧。

P1010123 (by euyoung)

所以這次GF1的系列文章有什麼特別計畫嗎?

欸~這就難倒我了。GF1用好一陣子了,一直沒有很明確的目標,這次因為想說可以利用中文機介紹介面,對不少人應該有幫助,所以有特地針對選單做解釋。

[廣告] 請繼續往下閱讀

真的要說的話,其實也沒有特意安排什麼題材跟出遊,或許簡單的介紹後會改走生活連載路線寫個兩三篇這樣。

P1030252 (by euyoung)

所以GF1的連載要開始了。快問快答又被我寫的落落長,快要變成慢問慢答了…..

[廣告] 請繼續往下閱讀

攝影師、媒體人,慣於書寫、習於觀察。 喜歡著相機這樣的黑盒子,一頭鑽進拍照這件事情,生活裡總猶豫不決,面對喜歡的畫面時卻毫不猶豫的按下快門。

Leave a Reply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19 replies on “Panasonic GF1 快問快答”

  • 2010 年 2 月 22 日 at 09:09

    GF1規格上沒有防手振,裝上沒有O.I.S的鏡頭會容易手振嗎?

    基本上整個Lumix G鏡頭來說,目前沒有O.I.S的鏡頭大概有20/1.7跟7-14了。7-14的安全快門不會太快,可以應付,而20/1.7有大光圈,對我來說都不是什麼問題。

    7-14的安全快門不會太快<=是我會錯意還是應該是 7-14的安全快門不會太"慢"

  • 2010 年 2 月 22 日 at 09:45

    因為家裡有台E3的關係~使得我對Olympus後期的介面不感到陌生…甚至有點喜歡Olympus提供著許多功能的豐富菜單~ 不過~最後我還是選擇了GF1, 跟EU一樣喜歡那顆LUMIX 20mm/1.7 另外的就是遷介面的直覺與舒適的操控性~給我太太拍也不成問題~ ︿︿"

  • 2010 年 2 月 22 日 at 10:39

    我喜歡新的快問快答方式。(舊的落落長也很喜歡啦)

  • 2010 年 2 月 22 日 at 11:26

    中文機該不會是馬克的吧…哈~

    希望之前要再入手的朋友能直接看看文章就能上手使用了…

    我想以euyoung一貫的介紹方式應該是令人期待喔!

    是閃燈的關係嗎??怎麼你的紅色GF1特別紅??

  • 2010 年 2 月 22 日 at 13:16

    to 大蛇丸:
    我把安全快門那段換了一個方式講了。

    to 馬克米&深白
    感謝支持XD

    to Allan:
    其實紅色本來就這麼紅,只是他材質是消光屬性,一般使用覺得會比較深邃一點。

    拍的話燈光一打下去,原本鮮紅的顏色就跑出來了。

  • 2010 年 2 月 22 日 at 13:21

    期待GF-1的連載, 這樣可以更了解即將入手的機器, 不過你真的準備用力鞭嗎?
    從快問快答中看起來評價還行呢!

  • cafekid
    2010 年 2 月 22 日 at 19:55

    終於又等到一篇令人期待已久的好文~

    小弟針對部分幾點有些看法:

    1。GF1規格上沒有防手振,裝上沒有O.I.S的鏡頭會容易手振嗎?
    文中提到焦段與安全快門的關系,
    個人認為43(含M43)就是一個"全幅"的系統。
    算換等效無長只是為了讓大家了解與135系統的規格差異!!
    但安全快門應是用實體焦長而非等效焦長才是。
    故用20/1.7它的安全快門應是1/20,而非1/40

    2。EVF的好用
    EVF對於慢速快門的真的很有幫助!!
    大家都知,部分P的鏡頭沒有OIS的機置,
    但因為43的好處就是焦長較135 FF 或APS-C要小,
    故安全快門又大了些。
    若是輔助EVF來拍攝,即便沒有OIS
    其實,整個安全快門將可到1/5也沒有問題的

    3。O的IS與P的OIS
    我有E-P1與GF1,實用後,真的O的IS比P的OIS有用…
    且蠻明顯的可以看出差異!!
    我個人是認為P的OIS搭EVF後,與O的IS就相去不遠了!!
    當然,若像E-P2搭EVF的話,我相信效果更佳~

    不知,板大的看法為何??
    ^____^

  • 2010 年 2 月 22 日 at 23:12

    關於安全快門,前兩點我是這樣看的:

    『個人認為43(含M43)就是一個"全幅"的系統。算換等效無長只是為了讓大家了解與135系統的規格差異!!』

    所以簡單講,20mm是屬於135規格的標示,真正在泛4/3系統裡面,就是一個40mm「視角」的鏡頭。

    姑且不論片幅,一個40mm視角的鏡頭不管在哪個系統,個人看法都會在1/40s。

    用例子來說,假設目前使用的鏡頭實體焦距20mm,135底片是36X24mm,一般來說快門在小於1/20秒時拍照時輕微的晃動還可以接受。

    假設感光元件改成只有18X13.5mm,在同樣的晃動及快門下,因為視角只剩下一半,晃動也會放大2倍。

    我個人是持這樣的觀點去看待安全快門的,還是需要因應視角的變化去做修正。

    在使用E-1/E-3的時候,我的安全快門比起用E-400/E-520來的慢一點,原因在於這兩款旗艦機種快門震盪有比較小,也會影響安全快門。

    一般說來,GF1/E-P1系列少了反光板,輔助以EVF,確實能更擁有更慢的快門而不會手振。甚至更確切的說,E-P系列的快門震盪更小更輕,我自己在用的話這也是我喜歡E-P的點。

    關於第三點。

    我同意你所說的在IS的部份,Oly的IS防手振效果很不賴,尤其是什麼鏡頭只要接上E-P系列都有IS這點我覺得很不錯,當然OIS也是不賴,對我來講只能說是用什麼相機就注意一下拍攝這樣(如果有,那會很有幫助;但如果沒有的話就稍微注意一下自己拍攝的限制)

    要是GF1做機身防手振那是最好不過的,不過看來Pany的策略比較傳統,走鏡頭防手振路線。

    傳統的鏡頭防手振的優點不僅在於LCD的畫面可以保持穩定外,錄影也會有幫助,Pany也提到過這點因而採用鏡頭O.I.S

    你兩台機身都有,我想你也注意到了E-P系列跟GF1其實構造十分相像,但E-P重量重了不少,除了一些增加的骨架構造外,我覺得似乎I.S也有增加一點點重量。

  • cafekid
    2010 年 2 月 22 日 at 23:29

    謝謝板大詳細的回覆~
    關於焦段與安全快門的問題,現想想板大的說法應是正確的~
    不然小DC的實體焦長更小,但安全快門仍是與視角較有關系!!

    小的,就繼續等待板大的後續心得了!!

  • 2010 年 2 月 24 日 at 15:01

    期待GF1的後續連載>////<

  • 2010 年 2 月 24 日 at 17:21

    持續追蹤中~

    謝謝前輩。

  • 花芬芳
    2010 年 3 月 1 日 at 09:01

    GF1的照片看起来都是颜色淡淡的,很日本。色彩不是很浓郁。是你处理过的么?

  • 4/3命
    2010 年 3 月 4 日 at 02:16

    請問賽柏貓大, 我最近購入GF1碰到一個問題, 您有沒有覺得照片放到電腦跟在相機上瀏覽的顏色差很多呢?我要微調液晶色彩後落差才不至於太大..

  • 2010 年 3 月 4 日 at 02:18

    有的。

    我亮度都調到最低,彩度不是最低,就是差一格最低,這樣的色彩跟本身電腦的比較接近。

  • 2010 年 6 月 17 日 at 08:57

    看了很多你的文章有關EP-2 與GF-1(本人有D80、GRD)

    讓我好難選擇,喜歡GF-1的:對焦速度,漂亮螢幕、kit鏡頭品質、cp值高的價格

    喜歡Ep-2的:優雅外型、豐富濾鏡效果、SSD與如dslr般的操作、高解析EVF

    加上兩家是乎都有新機要發表的感覺,目前人在澳洲,會回台灣(7/10)在購機,加上NEX的攪局,勢必一定要等他出來價格戰後,才會有個底,但是還是不知道要早買早享受,還是晚買等新貨,這兩台真的是讓我好猶豫阿@@

  • 2010 年 6 月 19 日 at 14:48

    我想你找機會回台灣到Fnac摸看看吧。

    兩者真的各有好處,你要先把基本「非常想要」的點比重畫出來,這樣才不會猶豫。

  • 2010 年 7 月 6 日 at 10:33

    您好:我有GRD3定焦鏡,也想購買GF1。如果購買GF1不知道版大建議搭配餅乾鏡嗎?還是搭配變焦鏡呢?我實在很疑惑,因為GRD3就是定焦鏡了,那GF1還要搭配定焦鏡嗎?或是說兩者其實是不一樣的呢?謝謝您

  • 2010 年 7 月 9 日 at 23:24

    @madeleine

    即使是「定焦」,可拍的視角也是有所不同的。

    GRD的等效視角是28mm,GF1是40mm。是我在用的話,正好是28mm用來拍風景,40mm用來拍人跟室內用(GF1感光元件大,所以要營造人像淺景深比GRD容易、室內高ISO也表現也比較好,同時光圈也夠大,很適合在室內使用)

    GF1要買定焦或者變焦其實都可以,定焦組跟GRD也可以配起來,變焦1445是很方便。

  • dai
    2011 年 1 月 5 日 at 00:14

    板主~~說好的連載呢??(敲碗)XD